当前位置:学习心得 > 蔡燕:凝民心聚合力 以志愿服务贴近居民需求

蔡燕:凝民心聚合力 以志愿服务贴近居民需求

2018-09-15    来源: 中国社区网

  9月6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班”第九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江苏省靖江市城南办事处华侨社区的党委书记蔡燕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以下为她的发言节选:

  非常荣幸能参加此次培训班,与大家一起学习探讨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话题。此次的武汉之行让我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增进了交流,对如何做好社区工作,提供了方向和解决方案。

  下面我来具体谈一谈这次学习的收获:

153700313761710259.jpg

  (蔡燕发表学习感言)

  以党建创新引领社区工作

  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社区的核心,党建工作是社区工作的基本保障,不断创新则是党建工作的凝聚力、生命力之所在。

  百步亭社区在社区工作中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党建工作有声有色,带动了社区各项工作全面进步,他们建设了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社区骨干队伍,健全了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各类党组织,优化组织设置。

153700319746873479.jpg

(开班现场)

  在社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

  借鉴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我们将认真思考如何开展适合我们社区情况的党建工作。

  针对我们社区人口众多、人群结构复杂的特点,按照“片、线、面”结合的组建模式,推行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把商务楼宇党建、居民楼道党建、党群共建等内容统一纳入到3个网格党支部中。

153700325411380206.jpg

(传授社区治理经验给学员)

  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活动,使党组织成为社区真正的堡垒,居民真心的后台。

  以志愿服务贴近群众需求

  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家园,服务居民生活需求是社区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可以弥补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不足,以居民服务居民,最大程度的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

153700332152551489.jpg

(学员与志愿者面对面交流经验)

  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到社区、做进家庭。

  我们华侨社区利用在职党员进社区平台,围绕“党员进社区干什么、社区党组织抓什么”,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共建单位党组织及党员积极参与,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共建机制,积极组织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

  今后,我们要学习百步亭社区的做法,社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水平,实现“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形成“居民勇当志愿者,志愿者主动服务居民”的良性循环。

  以文化建设凝聚社区民心

  文化具有“润物细无声”的特殊功用,凝气聚神、引文化人。百步亭社区在文化建设上亮点多多、精彩纷呈,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内容文化的潜移默化,丰富居民精神生活、提升文明素养、融合群众感情,从而使社区真正成为一个大家庭。

  丰富宣传教育内容,结合社区居民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民俗节庆、群众健身、道德论坛、文明创建、亭台文化等活动,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在开展各类活动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一批活动品牌,增强了居民的活动参与度和社区认同感。在街道社区开办道德讲堂,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积极建设网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搭建网上教育平台,把先进文化传播到千家万户。

  今后,我们也将着力在社区文化建设上谋新招,下功夫,平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利用春节、 “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等各种节日组织各类主题活动,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志愿者行动等道德实践活动,以“美德善行 ”为主题,面向居民和家庭,开展“千人功德榜”、“万家文明风”等活动,树立典型,发挥榜样精神的引领作用。

  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是社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社区工作包罗万象,大到婚丧嫁娶,小到衣食住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也使群众在各方面的需求不断的变化和发展。

  回去后我将认真总结学习百步亭社区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社区的工作方法、工作理念、工作思路。

  组织居民群众开展各项喜闻乐见形式的活动,创建属于我们华侨社区自己的为民品牌。我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们的社区一定能像百步亭一样优秀。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孔峤峤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5247